首頁 / 最新消息 / 輔大公告精選
歡樂暑假在即,出門玩得開心,也要玩安心,更要玩得安全,交通安全秘笈要牢記哦!
1.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連續假期間,同學因為與家人好友規劃長時間旅遊活動,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騎乘機車、電動自行車、自行車、開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疲勞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2.鼓勵滿18歲同學踴躍參與交通部機車駕訓補助計畫,透過正規的機車教育訓練,建立正確騎乘觀念,減少交通意外事故,並善用「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臺」,提升防禦駕駛能力,養成安全駕駛習慣。
3.如因辦理團遊活動租用大客車,請依據教育部110年12月24日臺教學(五)字第1100165890A號令修正「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應行注意事項」辦理,相關大客車資訊可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網站監理服務查詢;另可逕行連結交通部道安委員會「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站」詳閱交通安全相關注意事項,增強交通安全自我防衛知能。
4.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5項守則:
(1)第一守則:熟悉路權、遵守法規。
(2)第二守則:我看得見您,您看得見我,交通才會安全。
(3)第三守則:謹守安全空間­­不作沒有絕對安全把握的交通行為。
(4)第四守則:利他用路觀­­不作妨礙他人安全與方便的交通行為。
(5)第五守則:防衛兼顧的安全用路行為­­不作事故的製造者,也不成為無辜的事故受害者。
5.自行車道路安全: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不可附載坐人、人車共道,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請下車牽車,依規定兩段式左(右)轉、行駛時,不得爭先、爭道、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遵守行車秩序規範。
6.機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全天開頭燈、勿無照騎車、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勿任意變換車道、路口禮讓行人、禁止飆車,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7.電動自行車安全:請正確配戴安全帽、不可附載坐人、行車時勿當低頭族、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行駛慢車道,不可行駛人行道或快車道、路口禮讓行人、不可擅自增、減、變更電子控制裝置或原有規格,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以維護生命安全。
8.行人道路安全: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不任意穿越車道、闖紅燈,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預留充足的時間,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
9.切勿無照駕駛違規:由於無照駕駛已經造成車輛與行人的危險,如經查獲,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另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無照駕駛時,除了應繳交罰鍰以外,青少年以及父母等法定代理人還須依據同條第3項規定,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再次溫馨提醒同學:在未合法考取駕照前應勿以身試法,鋌而走險,無照駕駛不僅違規觸法,更甚者可能傷及他人與自己身體或生命。
10.請參考下列交通安全宣導影片懶人包:
(1).你也是路口安全英雄:https://reurl.cc/Ad0dqE
(2).道路安全我來罩:https://reurl.cc/lv7vdE
(3).酒後上道,重罰就到:https://reurl.cc/lv7v0E
(4).無號誌路口 停讓才安全:https://reurl.cc/4QWQQj
(5).世界還需要你,請先保護好自己:https://reurl.cc/GeKemD
(6).夏夜冰棒:https://reurl.cc/MRyRAn
(7).擋泥板守護神:https://reurl.cc/o050x3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關心您
 
資訊來源:教育部校安中心112年5月24日公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