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徵稿訊息
台師大台文系《台灣學誌》第22期徵稿
《台灣學誌》
Monumenta Taiwanica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第22期徵稿啟事
 
《台灣學誌》為具雙匿名審查機制之學術年刊,隨到隨審,全年接受投稿。徵稿不限當期專題,包括「一般論文」、「專題論文」與「書評」。舉凡有關台灣文化、語言、文學、歷史、傳播、政治、社會變遷等台灣研究領域之學術性論文,均歡迎賜稿。投稿方式詳如附檔,亦可參見本刊網頁:https://www.tcll.ntnu.edu.tw/twnica/show_page.php?page_id=1,歡迎踴躍來稿!
 
第22期專題徵稿說明:「台味」裡的社會與身體(徵稿不限專題)
本期執行編輯:陳玉箴教授
本期徵稿期限:2022年8月31日止
本期發行時間:2023年4月
 
近幾年無論飲食文化、音樂、文學創作、線上遊戲、文創、服裝、媒體再現等多個領域都飄起濃濃的「台味」,「什麼是台味」也成為多方叩問的主題。儘管隨著台灣政治與社會變遷,對台灣文化主體性之重要的肯認已漸成社會主流看法,但到底如何定義、詮釋、理解「台味」,以及此間「台味」如何影響、重構了人們對台灣文化的理解,乃至台灣在全球文化中的結構性位置,仍值得進一步探究與分析。「味」可以來自身體嗅覺、味覺、聽覺、視覺的種種感知、情緒與主觀認知;「味」的建立則可能來自特殊風味物質的拼裝(assemblage)與再現;「味」的定義又無疑受到社會不同階層或場域觀點詮釋的影響。無論是飲食文化上的「口味」展演、社會文化中的多重「品味」、茶酒音樂詩文等物質或身體感知的種種「風味」,都是本專號熱烈期待的研究主題。
 
本期專題歡迎以下議題相關論文投稿:
1. 身體與感官(嗅、聽、觸、味覺)中的「台味」。
2. 物質文化裡的「台味」。
3. 「台味」事物的歷史與社會分析。
4. 文學裡的「台味」。
5. 語言文化中的「台味」。
6. 其他與「台味」相關的研究議題。
 
除專題論文之外,亦接受其他台灣研究相關論題之稿件。
檔案與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