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徵稿訊息
《華語文教學研究》特刊「全球華裔華語文教學的機會、挑戰與展望」徵稿中!
《華語文教學研究》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為研究華語文教學之專業學術期刊,刊登內容包括教學理論或方法論述、語言結構分析及語言習得等對於華語文教學具啟發性的論文。
本刊一年發行四期,於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發行。
本期刊自2005年起已被收錄為臺灣人文論文引文索引資料庫 (THCI Core) 期刊名單之中,與相關領域之各類重要期刊並駕齊驅。2022年獲國家圖書館「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即時傳播獎:語言學學門第五名,以及期刊長期傳播獎:語言學學門第五名。2020年經科技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為第一級期刊 (THCI)。
 
【特刊主題】全球華裔華語文教學的機會、挑戰與展望
【特刊編輯】王祥寧 助理教授(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學系)
【期刊主編】鍾鎮城 教授(高雄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徵求說明】
隨著人口流動的全球化與移民定義的多元化,傳承語教學與發展在語言教學及其相關領域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而華裔華語文教學中的諸多議題,也在海內外的研究與一線教學中,引發了大量的關注與討論。本期特刊將聚焦於華裔華語文教學與研究的實證探討,希望藉由研究的過程與結果對各個年齡段的學習者的關注與不同面向及觀點的對話,建構並拓寬對華裔華語文教學的理解、分析與展望。
 
【徵求議題】
1. 華裔華語文教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法研究
2. 華裔華語文教學的教材編寫研究與真實語料的應用研究
3. 華裔華語文教學目標與評量的整合研究
4. 華裔華語文教學不同學習階段的銜接研究
5. 華裔學習者的背景、動機、需求探究以及語言學習特徵分析研究
6. 華裔語言項目或學習社群的設置與發展研究
7. 華裔華語文學習者與華裔華語文教學定義的省思與再定義研究
8. 其他華裔語言相關議題研究
 
預計出刊時間:2022年12月
截稿日期:2022年8月30日
投稿方式:以電子郵件方式投稿wclacec03@gmail.com
投稿須知:請見華語文教學研究網站 https://bit.ly/2T6Vzqp
本刊持續歡迎一般領域論文投稿,審查採隨到隨審制,歡迎踴躍投稿。
檔案與連結
回上一頁